[ZDNet李寧報導]Oracle收購SUN,已經在業界引起了軒然大波,下面我整理了認為值得關注的10個焦點。

 

1 MySQL是死是活?

MySQL作為SUN在業績不好的情況下,仍然揮霍10億美金購得的資產前途如何?有人分析,幹掉MySQL可以讓Oracle數據庫得到更多的市場機會。但Oracle數據庫主要走高端路線,MySQL是中小型市場的選擇。幹掉MySQL,就意味著Oracle要說服中小型用戶去選擇昂貴的Oracle數據庫產品,或者等於把潛在用戶趕到微軟SQL Server數據庫的懷抱。所以,讓MySQL和Oracle數據庫分別在低端和高端市場平衡前行才是一個不壞的選擇。

 

2 Java社區發揚光大?

Java作為SUN的計算機語言,10多年來已經成為軟件社區的一個品牌和開放的產業標準。 SUN在近些年什麽都可以改變,就是Java牢牢地攥著自己的手裡。 Oracle通過收購得到Java,絕對是一筆大大的財富。不僅因為Oracle的很多產品都是基於Java平台,更主要是因為Oracle可以挺直腰板和.net說不,可以根正苗紅的跟IBM說Java。所以,Oracle絕對有理由,也有資源繼續支持Java社區,但關鍵是Oracle是一家比SUN更加封閉的商業公司,在忙著賺錢的時候,Oracle還有多少心思做學問,去推動Java呢?

 

3 Solaris煥發青春?

開放的太晚了。這是普遍對SUN的Solaris策略的看法。 SUN一直固守Space+Solaris高端市場。直到被LAMP架構擠壓的市場空間不斷縮小,才開放了Solaris系統。 Oracle擁有了Solaris系統是一個有趣的話題。一定還記得當年Oracle苦於沒有操作系統而去撬redhat的客戶,推出個Oracle Linux版本的事情。所以,Oracle終於得到了在產品層面上不錯的操作系統。就看它怎麼玩?

 

4對開源的影響?

一直以來MySQL,Java都是在開源的標誌。 Oracle是一家封閉的商業公司,很多人擔心Oracle收購了SUN,某種程度上是宣布了軟件開源產業的一次失敗,甚至會造成軟件發展的倒退。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把開源或者說自由軟件上升到一個哲學角度,毫無疑問,充滿了商業味的Oracle收購學問氣十足的SUN,對軟件的開源是個影響。但是如果把開源看做一個商業模式的話,Oracle很早就樂於此道了。

 

5 SUN硬件業務前途未卜?

Oracle過去是個軟件廠商,而且它也正在和HP等硬件廠商進行著合作,現在Oracle通過收購也有了自己的硬件。 Oracle原有服務器市場的合作夥伴,一下子變成了競爭對手。有人大膽的預測,Oracle穩妥起見,將轉手賣掉SUN的硬件部分,這樣還可以減少本次收購的成本。但問題是,McNealy和Ellison似乎一直被稱為IT界的瘋子,賣掉了SUN的硬件似乎使這件事變的沒有那麼有意思了。

 

6服務器市場新氣象?

還記得08年,Oracle和SUN的蜜月期,用戶購買SUN指定的幾款服務器,Oracle的企業版數據庫軟件將成為一個選件。 SUN將為用戶支付Oracle的License費用,用戶只需要承擔一定的支持維護費用。現在Oracle和SUN終於“結婚”了,Oracle軟件+SUN的硬件服務器捆綁在一起的策略可以走的更大膽一些。現在,Oracle在服務器市場上的優勢是,操作系統(Solaris, Linux) +數據庫(Oracle, MySQL) +中間件(Oracle Application Server, BEA, Sun Appserver),雖然目前服務器市場份額SUN並不靠前,但是Oracle絕對可以給服務器市場帶來新氣象。

 

7中間件市場靜悄悄?

這次收購看起來並沒有從技術產品角度,對中間件產品市場進行新的劃分。但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還是Java。 Java是業界標準,但Java是Oracle的了。而中間件市場大戶IBM同樣對Java非常依賴。

 

8 IBM錯失SUN好事壞事?

IBM與SUN談判的破裂,成就了Oracle-SUN,從產品線角度,Oracle-sun絕對使IBM面臨不小的壓力。但是IBM收購SUN也不一定就是好事,首先產品線重疊嚴重,芯片服務器市場:Sun是Sparc ,IBM是Power架構,操作系統SUN是Solaris,IBM是AIX UNIX,數據庫,SUN是MYSQL,IBM是DB2。其次,IBM近年來主要的收入已經從硬件轉向了軟件和服務,如果收購SUN無疑使IBM不斷下滑的硬件業務又多了一個麻煩的問題。所以,雖然IBM沒有收購SUN,不能說是一個壞事。

9微軟是福是禍?

有人認為Oracle-SUN的合作,將使很多硬件廠商比如HP轉而考慮與微軟走的更緊密些。也許吧,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一直以來,微軟靠Intel這個兄弟,在企業服務器端市場打拼。先前只有IBM這麼一個能提供軟硬件整套服務的傢伙搗下亂。現在Oracle也來了,從IT基礎架構+企業應用軟件。這勢必進一步擠壓Wintel的市場份額,失去了平台,微軟本就不強的企業服務器端應用軟件市更加不好活。目前看來微軟只能專心的搞它的IE8,windows7,和Office 2010了。

10裁員
不可避免,沒有什麼想像的空間。去年11月,Sun已經宣布裁員5000至6000人,佔員工總數的18%,Oracle-SUN的合併,必然會對SUN原有結構進一步調整。不過對於一個創新公司,削減技術人員將是不明智的,還是乾掉多餘的銷售和市場營銷人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