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員是最容易創業的,或者說是創業成本最低的職業。只要有一台電腦和投入自己的時間,就可以寫出暢銷天下的軟件,這是每個程序員的夢想。更何況世界首富常年以來就是程序員出身的比爾蓋茨,這也刺激了更多的程序員走上創業之路。

可是等到真的開始創業,才發現這條路並不容易。由於創辦CSDN網站和《程序員》雜誌的原因,接觸了大量的技術創業者,或者從技術轉向管理的程序員。我發現真正程序員創業成功的例子非常罕見,我自己也曾經創業三次,經歷了很多的挫折和失敗。我總結了一下,由於程序員的思維習慣給創業或者管理帶來的障礙:(為什麼要談管理,因為真正創業做企業,靠一個人是不行的,必須有團隊,團隊如何管理就是第一步創業的挑戰)

程序員思維定勢:
1 .機器思維
優秀的程序員最擅長和電腦程序打交道,並通過代碼去控制反饋。而管理需要和人打交道,需要收集人的反饋。電腦是按邏輯來執行的,而人卻要復雜很多,特別是團隊中有女性成員,挑戰難度就更大。由於長期和電腦接觸,很多程序員缺乏和別人溝通的技巧,或者說情商相對較低。這在管理上是比較致命的缺點。

2 . BUG思維
優秀的程序員追求完美,看自己或者別人代碼時第一反應是看什麼地方可能有BUG,管理時如果帶著BUG思維,就會只看到別人的不足和錯誤,而不去表揚其有進步的地方。 (完美思維的壞處還有一個,就是過於關注細節)如果方向和前提有問題,過於關注細節反而會帶來延誤

3 .工匠思維
程序員靠手藝吃飯,創業總是會碰到各種困難,在碰到困境的時候程序員出身的創業者是有退路的,大不了我再回去寫程序搞技術好了。創業最需要的就是堅持,需要一種永不言棄的精神氣,不能堅持到底,也就不能收穫果實。

4 .大俠思維
以技術創業起家的容易迷信技術,忽視市場,忽視管理,總以為只有自己的是最好的。遺憾的是技術變遷實在太快,一時的先進不能代表永遠的先進。先進的技術也不一定就是致勝的法寶。

5 .邊界思維
程序員設計代碼和系統時,常常會考慮要處理邊界和異常。反映到思維習慣上,就是遇到問題,就會全面的思考各種情況。這是很好的優點,但做事業時,這有時候反而會是缺點。

上面五類有不少具體例子,大家也可以看看自己的思維習慣裡面是不是這樣?習慣是很難改變的,最好的處理方式是找到搭檔,能彌補自己的不足,這樣成功的概率才會加大。 HP, Apple Microsoft, Oracle,Adobe,都是兩個主要創始人搭檔創業成功的。


程序員的5個思維障礙,事實上是從管理的角度提出的,即使你只是擔任Team Leader也會碰到這些思維定勢,並沒有體現創業的特殊性。程序員創業最大的障礙是技術優勢,具體地說就是在創業初期,覺得自己有技術有能力開發這個產品,本著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思想,自己包乾開發工作,而不是花錢僱人來開發,認為這樣即使創業失敗了也沒有多大損失。事實上,在這個以快取勝的社會裡,這類思維往往會導致錯失良機,同時覺得即使失敗也沒有多大損失,相當於為自己找了一條退路,面對困境往往會退縮,更何況你損失了時間、損失了生命。如果認定了一個你覺得正確的方向,為什麼不全力以赴呢?反觀非技術出生的創業者,他們沒有技術上的優勢,所以自覺地把精力投入到了整合資源這個正確的方向,反而容易成功。所以,程序員創業應該把自己定位到產品經理的職責角色,不要被技術上的優勢束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