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商業趨勢將在未來的五年中對IT從業人員的工作產生實質性的影響。第一,對商業和IT的服務要求在不斷地增長;第二,對全球性資源表現出越來越濃厚的興趣,尤其在開發和維護方面;第三,對基礎設施的遠程管理進行自動化操作,如:遠程系統監視、系統工程支持和數據庫管理等。

這些趨勢對那些在有競爭力的公司工作的IT從業人員來說無疑具有很大的挑戰。他們將伴隨著公司的發展逐漸地去適應這種情況,並接受嚴酷現實的挑戰。技術、能力和知識面將成為一個員工是否勝任工作的基本條件,在更多情況下它們會作為標準去衡量某人是否稱職,這可能會造成勞動力在市場上重新分配的局面,而那些不合格的員工很可能會被新的IT自動化趨勢所替代。

一名IT業的專業人員不能只是負責維護某個靜態的技術工具箱,他應該有多方面的知識和豐富的經驗。下面介紹八個方法幫助他們提高自己的水平,從而適應新的行業要求。

從業指導方針

在全球資源共享和IT自動化高度發展的今天,IT專業人士僅僅會維護某個技術的工具箱已經不能勝任現在的工作了,這些人員從長遠角度來說面臨著被行業淘汰的危險。無論你在用戶公司工作,還是在服務供應商或是IT銷售商公司任職,這些地方對人才的要求都是一樣的,他們要求員工要能了解用戶的需求、能把握關鍵的商業環節、會鑑別企業行為、能設計出高水平的服務和產品,並且能收集匯總多方信息。

1、表現自身價值
一般來說,那些與公司贊助商和內部的程序組親自打交道的IT專業人士都有機會成為多面手,因為他們處事輕鬆自如,游刃有餘,在業務方面和技術方面表現出很高的自身價值。往往自我表現力會成為某個人或是企業競爭者的一道難以逾越的屏障。 IT專業人士應該會在公司贊助商、程序提供商和多功能項目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擺正自己的位置,而且還要努力提高自己在信息交流和商業開發方面的技巧。這裡的專業人士指的是,商業分析家、項目管理者、程序工程師、方案設計者、公共關係管理者和資源專家。

2、重新審視角色和知識水平
通過與同行的交流發現,現代IT企業對人才角色的定位和知識的需求驚人的相似,無論這個公司是具體做什麼的。能夠被選中的高級人才形成了企業的組織領導核心,圍繞這個核心將配置複雜的內、外部的人員和各種各樣的服務。哪些職位需要高級技術人才呢? IT業領導層、信息管理崗位、IT金融分析、銷售與合同管理、商業進程一體化設計、企業戰略計劃、企業框架設計部門、商業進程工程規劃和解決方案設計部門。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指導方針對於那些外部服務供應商的從業人員來說變化是非常微小的。因為受到外部需求的影響,外部服務供應商通常會把全部的注意力投放到一個全新的領域、平台或是行業。不過,即使這樣,外部服務供應商還是有它們自己的選才標準。

3、在新的商業機遇和選才標準面前要重新定位自我
IT從業人員應該在企業變革前重新進行自我定位,不管他們是否覺得心裡舒服,都要面對現實調整自己。其中原因有二:第一,IT人員完成的企業項目和計劃越有活力,他們個人對企業的貢獻就越容易被認可,從而使他們在下一輪的競爭上崗的嚴酷現實面前就顯得勢在必得;第二,新的機遇來去匆匆,機會稍縱即逝。很多企業都在盡量地使得機會出現的頻率增高,並儘量給那些管理者、項目領導者和程序執行者多次機會,以使他們能夠有時間去慢慢地適應(這個時間大概需要6至8個月)。由於業內競爭激烈,工作職位越來越少,IT從業人員為了爭取自己的生存空間就必須不斷學習新技術、培養好的人際關係、加入專業人士的聯合隊伍,並創造機會參加正式的教育培訓。

4.成為聯繫內、外部服務供應商的紐帶
隨著外部服務產品發行數量和品種的日益增長,IT企業急需有頭腦的IT人員來把商業用戶的需要和外部服務供應商聯繫起來,研究兩者關係,並進行有效的管理。單純的技術人員恐怕不能勝任這樣的工作,它需要的是有談判能力的、富有商業頭腦和服務管理水平的人。需要這樣人才的職位有:企業的戰略資源部、銷售評估部、服務設計和服務管理部。應注意的是:為了吸引高級人才到這樣的部門工作,IT企業的高級管理者必須給這些人才以相應的職位,並為其創造寬鬆的工作環境。

5、在服務、開發、方法改進和衡量標準等方面擁護業內規則
從很大程度上來說,IS公司相比外部服務供應商的基礎要差了很多,表現在項目的可重複操作方面,服務發行方面和應用程序開發方面。相對來說,很少的IS公司很少在服務模式和服務程序上有較大進展;也很少進行基準研究,把自己的服務與外部服務供應商作比較、找不足。缺少行業標準和方法是IS公司及其員工相對於外部服務供應商處於弱勢地位的原因。

6、瞄準多功能性
根據Gartner的調查顯示,IS公司對企業管理人員的培訓計劃、財政預算從2001年佔總預算的33%降到了2004年的22%。那些只掌握簡單技術和工作任務的員工將面臨著時刻被淘汰的危險。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小數額的培訓計劃預算意味著IS公司員工當中只有很少的人能通過培訓提高自身水平。公司的CIO和IT管理者們面臨著這樣一個問題,他們手下具備高級管理水平能力的員工越來越少,他們必須想辦法尋找、培養並留住那些有知識、有技術、有能力的人才。正如一位CIO所講的,在IS公司裡只會做一種工作的員工是不能勝任工作的,我們所需要的人必須能夠同時在幾個不同的工作崗位上發揮作用。現在IT行業對其從業人員的要求是,在商業運行、行政管理、業務能力和技術水平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詣。那些具有敏銳的洞察力、廣博的知識又精通業務的人才將幫助IT企業把投資轉化為收益。

7、應敏銳地把握技術的新功用
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尋找將他們的技術投資和商業金融行為結合在一起的結合點,這就需要他們擁有具有“偵察員”素質的員工。這些員工的任務不只是發現新的技術,而且還要在公司外部去探求並發現新技術是如何、在何時、何處被應用到企業各個部門的,同時還要能夠說出新技術對這些部門的影響。當這些類似偵察員的員工能夠在第一時間摸清新技術的使用情況和技術構成時,他們的價值就會表現出來,成為眾企業競相搶奪的對象。那些工作是發現新技術的應用而不是進行技術探索的員工,將把企業的商業投資與企業目標、核心商業項目以及企業競爭意識聯繫起來。這其中包括的崗位和人員有:企業戰略計劃者、政策設計者、首席技術官、商業運營的指揮者、高級技術人員、各業務工作組成員和企業外聯部門的管理者。

8、在失業危險面前應更具主動性
很多的IT專業人士通常會花幾個月的時間來對某個軟件包或是銷售方案進行評估,但是當他們面臨失業風險的時候,總是無動於衷,表現得非常無私。 IT從業人員(和其他有知識有能力的員工)完全應該努力把握自己的機會,時刻注意行業對技術和知識需要的變化,不斷提高自身的知識水平、交往能力、對行業的預見力和辦事能力。他們還必須注意市場的變化,理解這些變化對他們的職業所造成的積極或是消極的影響,並時刻準備著迎接行業不景氣所帶來的挑戰。

不懈的努力

從長遠角度來說,IT業將繼續成為全球商業市場中改革創新和生產力發展的驅動力。而在未來的五年中, IT從業人員的傳統職業將面臨服務全球化、資源全球化和IT自動化三個方面的挑戰。這些IT業的從業者必須不斷地審視自己所處的環境,提高專業技能和水平,緊緊地把握產業發展的脈搏,為企業的改革和創收做出貢獻,融入行業大環境之中。

 

來源:blog.itcert.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