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番茄花園”作者洪磊被微軟舉報逮捕之後,上週末,國內另一大盜版Windows XP操作系統開發商雨林木風開發團隊也宣布解散。至此,被業界稱為“三大XP盜版集團”番茄花園、雨林木風、深度大多以謝幕而告終。 “賴霖楓是個懂得進退的人物。”一位知情人士如此評價道。賴霖楓正是雨林木風開發團隊的主要製作人。該人士認為,雨林木風的關張意味著微軟在中國強行推廣正版化軟件的戰略已經獲得巨大突破。

    不過,盜版Windows XP的產業鏈卻並沒有就此終結,憑藉著此前龐大的盜版用戶,這些盜版開發商依然可以在較長時間獲得可觀收益。盜版集團與微軟反盜版的較量依然在進行著。

三大盜版商撤退

     “番茄花園娛樂網正在改版中……”這就是曾經轟動一時的番茄花園的網站。不過,從幾個月前開始,這個提供盜版軟件技術諮詢的網站正在悄然轉向“娛樂”路線。

    今年9月一場革命真正開始。當時,番茄花園作者洪磊因涉嫌提供盜版Windows XP被檢察院批准逮捕,舉報者正是Windows XP製造商微軟公司。

    隨後一段時間,國內盜版江湖一片風聲鶴唳。其他XP盜版軟件諸如雨林木風版、深度版、電腦公司裝機版、鉑金花園版、蘿蔔家園版、極速工作室版、諾德爾版、永航技術版等,大多暫時關閉網站,或者刪除了論壇中大量如何破解微軟正版軟件的帖子。

    隨後微軟大幅調低Windows正版操作系統在中國售價,在“兩面夾擊”中盜版Windows XP灰色產業陷入了空前低潮期。

     2008年10月另一知名盜版Windows XP開發團隊深度被迫發出“投降”聲明。

    該聲明稱,深度技術論壇自2005年成立以來,一直以研究操作系統優化,美化和快速部署技術作為主要方向。但是,“有鑑於國家對網絡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視和整治,為了論壇的未來的發展,經過論壇管理層討論,決定完全關閉論壇中的系統相關版區,也不再發布任何可能導致侵權的操作系統的修改版本,僅保留軟硬件維護技術相關版面。”

     12月26日,知名度僅次於番茄花園的雨林木風開發團隊也向騰訊科技發來正式聲明,宣佈在2008年12月31日正式解散。

    該聲明稱,解散是“基於多方面的原因”,“經過雨林木風工作室管理層慎重考慮”,“不得不很遺憾的告訴大家”。工作室解散後,雨林木風不再對不開源的操作系統(Windows XP、Vista即屬此類)進行技術研究,將以自主研發軟件產品為主。

     種種跡象表明,Window盜版系統產業鏈正在隨著上游的枯竭而走向消亡。

“暗度陳倉”繼續牟利?

     實際上,盜版操作系統的商業產業鏈並沒有真正結束。

     知情人士透露,儘管深度開發團隊宣稱“不再發布任何可能導致侵權的操作系統的修改版本”,但他們依然在通過眾多隱秘渠道提供XP盜版版本的更新和下載。

    “番茄花園每年從搜索引擎那裡就可以拿到幾千萬元的巨額分成,深度它們又怎麼會放棄同樣巨大的利益?”該人士聲稱,互聯網上依然可以找到許多深度版盜版軟件的下載源。

    此前洪磊等透露,他通過番茄花園下載網站裡面加一些打包的軟件,比如XP美化包,裡面都會有捆綁,這些默認安裝軟件(如雅虎助手和易趣網插件)可以為其輕鬆的帶來幾十萬的收入,這還是在2006年。

    對於剛剛宣布停止涉嫌盜版活動的雨林木風來說,他們也面臨同樣的“致命誘惑”:是為了法律風險而放棄利益,還是學習深度那樣“暗度陳倉”繼續盈利?

    騰訊科技了解到,雨林木風依靠此前盜版Windows XP數以千萬的裝機用戶,已經獲得了巨大的廣告收益。和番茄花園以作者洪磊個人身份不同,雨林木風更多是以公司化形式運作,雨林木風開發團隊雖然解散,但其公司組織依然存在,員工團隊也沒有任何形式上的變化。放棄盜版之後,這個公司將依靠什么生存?

     雨林木風和深度不過是國內XP盜版商的冰山一角。

     據悉,除了上述三大XP盜版商外,來自於裝機商直接為用戶安裝的不知名Windows XP盜版系統數量更是驚人,它們控制的電腦量絲毫不遜色於番茄花園。不過,由於它們缺少品牌也沒有建立論壇,所以被“品牌化”的盜版系統掩蓋住。在番茄花園、雨林木風紛紛撤退後,這些“不知名”的盜版系統佔據了更多的盜版份額。

    實際上,電腦公司裝機版、鉑金花園版、蘿蔔家園版、極速工作室版、諾德爾版、永航技術版等XP盜版軟件也同樣多數“健在”。儘管微軟動用司手段打壓,我國政府也對盜版現象屢加打擊,但在高額暴利趨勢下,這些盜版商依然傾向於鋌而走險。

“第二戰地”漂白盜版商身份

    不過,互聯網評論人士劉興亮提醒說,盜版軟件經常通過買賣流量、彈出廣告以及捆綁流氓軟件盈利。但是,他們最穩定的盈利模式卻是綁定用戶瀏覽器的主頁,讓數百萬用戶成為自己網站的忠實用戶。

    “這些網站就像是盜版商的第二戰地,不僅能幫助盜版商獲取大量穩定的盈利。而且在盜版遭遇打擊之後,這些網站也可以通過大量的用戶規模和營收規模,而成為盜版商的主營業務。”該人士向騰訊科技透露,這種方式也容易幫助盜版商“漂白”身份。

    騰訊科技調查發現,這些盜版商喜歡選擇類似Hao123網址之家的導航性質網站。這類網站比較容易使用,新裝電腦用戶大多願意通過這類網址站瀏覽互聯網——當然,這些“菜鳥”用戶並不清楚這些網站充滿了各類不法廣告。

    其中,雨林木風版Windows XP系統默認主頁為www.114la.com,每日獨立訪問的用戶數量高達500萬-600萬;深度版本Windows XP系的默認主頁則為www.1616.net,其每日獨立訪問的用戶數量也達數百萬之多。

    此前曾從百度內部人士了解到,百度收購的Hao123網站每日獨立訪問量高達3000萬,全站瀏覽量為1.3億,如此巨大的訪問量每月均可為hao123帶來數以千萬元的廣告和提成收入。甚至很少有人知道,在百度每月數億元的總收入中,Hao123其實佔據了相當高的一個份額。

    一種業界流行的說法是,每日獨立用戶數量超過100萬的網站,其月收入至少也可以達到100萬元。照此估算,像114la和1616這等規模的網站,每月的收入也在數百萬元左右。

     “雨林木風的退出,也許代表著上游盜版鏈條改變。但是,由盜版而產生的灰色產業鏈卻依然存在,只是相比以前它們更加隱蔽,更容易被我們忽視。”上述人士感慨說。

本文出自51CTO.COM技術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