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NA(CCNP)和網絡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摘要:CCNA與CCNP都是Cisco公司的認證考試,對於它們與網絡工程師之間的同異之處究竟在哪裡,相信許多人仍是一團霧水,本文詳細為您解讀了這兩者之間的異同!

CCNA和CCNP是Cisco公司的認證考試,Cisco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生產路由器和交換機的廠商。號稱全球有70%的網絡使用的都是Cisco設備。不過,近幾年在路由器方面,高端不及Juniper的性能,低端不如華為的價格,被Juniper和華為瓜分了不少市場,但是仍然可以稱為網絡界的大哥大。因為無論如何,技術都源於Cisco。 Juniper的老總當初就是Cisco的首席技術官,華為更不用提了,盜版Cisco已經是全球皆知的秘密。

說了這麼多Cisco公司的背景,無非就是想讓那些說,“一個廠商的認證無用”的人知道,技術都是互通的,弄清楚了原理,基本上就算都搞定了。學習Cisco就好像學習內功一樣,其他各種廠商的產品只是招式而已。

CCNA和CCNP學習側重的是路由器,交換機,遠程接入技術以及網絡故障排除。學習內容70%是原理以及標準的協議,30%是Cisco私有的協議以及產品。不要再片面的認為只是學習Cisco的產品了。舉個例子,CCIE的實驗室考試,重頭戲就是BGP-4和OSPF,請問這兩個是國際標準協議還是Cisco私有的?

網工考試側重的網絡中的方方面面,可謂包羅萬象,涵蓋廣泛。不過內容停留於表面和原理,嚴重脫離實際,而且考點經常有很多過時的技術(如:大家經常討論的token ring以及X.25等)。

個人看法:

網工考試本身只能算是一種考察知識面的考試,很多東西就是你聽說過就能很輕易拿分,沒聽說過很難拿分。所以我覺得網工考試本身學不到什麼技能,只能是擴展知識面,可以說是一個基礎。讓你知道網絡是怎麼樣的,以後你該學些什麼。具體以後該學的那些東西,書中只是一帶而過。

CCNA,學得好了,也算是有一技之長。試想一本700多頁的書只講路由器交換機,和一本500多頁的書,講述了網絡的方方面面。你說哪個更能學到本領呢?

CCNP,這就更不用說了,已經把路由,交換,遠程和排錯分開為四本書,每一本都有600-700頁(注意,我說的是英文版。不知為什麼,英文版翻譯成中文以後總是少了很多),學習到的內容的深度就更可向而知了。

再說用途,CCNA和CCNP基本上只要是網絡相關的,有路由器和交換機的你都可以做。至於網工,好像除了評職稱之外,用來找工作不是很有力度。不過還是那句話,如果真有本事,誰又會靠那個職稱來加那兩三百塊錢的工資呢?

現在的企業要得不是你聽說過什麼,比的也不是誰聽說過的東西多。而是你會什麼,你的特長是什麼。
 
IT認證網 www.itcert.org   www.pascert.com
killtest認證題庫網www.killtest.net
 
考試技巧、攻略、教程、資訊、代理認證、各類認證題庫,詳情請登陸:http://itgroup.blueshop.com.tw/jsxiaobai/blog
如需幫助----------------------
MSN: tcert2008@hotmail.com
E-mail: sales@itcert.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