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證書的意義:技術經驗的證明

許多人問學思科考哪個證書對他們最有用。不幸的是,對這個問題沒有簡單或通用的答案。但對這個或相似的問題,我有一個總結性的回答:現在考思科證書是很流行的。 60%的企業都使用思科的產品,因此公司在招聘時很有可能考慮僱用擁有CISCO證書的新僱員。雖然證書不是很容易得到,但學習的人仍很多。思科和其它許多企業(如進行工資、經濟、市場調查的刊物和網站)都在傳播你已獲得某項證書,你的工資就越高的觀點。 CISCO證書級別劃分清楚,由低至高,基礎課程(如CCNA)被視為不需要很多的經驗、經過艱苦學習就可以獲得的。
 
我認為,獲取CISCO證書、學習CISCO技術有一個理由:即你掌握CISCO產品技術和你擁有網絡相關使用經驗的一種書面形式的保證。我並不認為所有獲得思科證書的人的水平是一樣的,那些學習並在實際工作中實踐過的人比依靠考試資料而獲得證書的人更應被選擇為僱員。證書從來都不應被認為是經驗的替代品。對那些剛剛入門或從事初級網絡工作的人,有證書比沒有證書好;但對於從事中級或高級網絡技術工作的人,證書不如經驗重要,尤其是對網絡這個行業來說。
 
我不想貶低那些PAPER,但我認為應該提供更現實更真實的信息,有些人員極有可能是在沒有接觸過網絡環境的前提下獲得的CCNA、CCNP證書,這些現像比起CISCO證書的聲望來說是荒謬的。好比Cisco的證書CCNP(思科資深網絡工程師認證),在沒有熟悉路由器、交換機的情況下幾乎不可能通過CCNP考試。事實上,Cisco頂級證書CCIE(思科互聯網絡專家認證)的兩門考試中,CCIE Lab的首次考試失敗率也是很高的,沒有足夠的實際路由器、交換機經驗是不可能通過考試的。
 
如果你希望成為網絡方面的專業技術人員,那很好,建議你去得到一個CISCO證書。但不要指望揮舞著有約翰錢伯斯簽名的證書就可以得到年薪79000美元的工作,那不會發生。你需要找到機會,找到提供給你掌握實際工作經驗並管理廣泛範圍的硬件和軟件產品的工作。你得到思科和其它公司的相應證書,再學到實際經驗,用經驗來支持證書是得到工作升遷的唯一途徑。
 
有個問題:有些人很少重視實際工作中現實存在的問題。我從未聽說過有任何一家公司需要只具備CCNA水平的技術人員,因此,擁有更高一級的CISCO證書可以幫你為公司提供足夠的技術來解決實際工作中的網絡問題,只有CCNA證書並不意味著你可以處理失效的路由器和網絡相關故障問題。
 
證書來自於假設。雇主看到羅列在你簡歷裡的證書會推想你能從事證書有關的工作。如果你不能以實際經驗來支持你的證書,請不要提到它們。例如,如果你拿出CCNA的證書,你應當能完成如安裝、調試、配置路由器和交換機的基本任務。同樣,如果你拿出CCNP,那麼,你應當可以做到100至500多個節點的大型企業網絡安裝、配置和運行LAN、WAN和撥號訪問業務,以及網絡故障排除。
 
所以,你需要學習CISCO的哪個證書?你需要與你將來所要從事的工作結合起來考慮,證書是與網絡經驗、技術和能力相符的,如果你不能從事與更高一級證書相匹配的工作,那麼請等到你能行的時候再去應聘。

更多精彩內容,請登錄 http://www.itcert.org/ 或者http://www.passcer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