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引IT巨頭跨平台火拼諾基亞等天價涉足

波導華南大區首席代表王道楊告訴記者,雜牌機廠商的戰術一般是“底價出牌”,也就是按最低的價格把貨大量拋給經銷商,再由經銷商和零售商定價,在市場上銷售。這點與手機行業傳統的定價、調價、廠商提供價保的方式截然不同。最終形成“只有低價才是生存之道”的市場規則。和雙卡雙待、大屏幕手寫等硬件配置一樣,GPS在國內手機廠商的手中也成為了“底價出牌”的籌碼之一。


“國內生產GPS手機的廠商,普遍存在的問題就是僅把其作為一項硬件來看,而忽略了其增值服務可能帶來的利益。”楊群如是說。李碩則認為,未來真正能在中國市場中將GPS的市場進一步擴大化的只有大型的國際廠商,這點與國內廠商盤子較小不無關係,但顯然是不利於國內GPS行業發展的。


在晚間的一檔電視直銷節目中,天語的GPS手機把內置的“測速點監測”功能作為一項主要宣傳點。但由於這種類似“電子狗”的功能未被國家正式認證和允許,整個“宣傳”顯得很模糊。另一家國內廠商多普達推出的全新GPS手機中也有類似功能,但有鑑於此,無法作為重點來宣傳。 “這不是個別現象”,楊群認為,國內的GPS發展誤區正在顯現,低價和擦邊球不會是長遠的發展動力。


■業內觀點


GPS應用面龐大得令人“匪夷所思”


電子消費行業資深分析師李碩


真正的GPS應該與“定位追踪”畫上等號。從國外GPS市場的構成來看,從7歲的孩童到70歲的老人,都有使用GPS的必要,這才是諾基亞等IT巨頭紛紛掘金GPS的重要原因。


艾瑞市場諮詢研究副總監侯濤


作為無線通信系統的特色業務之一,定位服務一直被認為是未來移動增值業務的一個亮點。很顯然,定位導航已經是一個發展潮流,聯通和移動覬覦這個市場是完全正確的。


北京協進科技副總裁劉曉


任何GPS應用乘以中國的手機用戶這一龐大的用戶基數都將產生匪夷所思的“價值”。從應用需求來看,不像短信息那樣僅停留在溝通層面,定位服務可以打造出豐富的應用類型。


運營商暗拼GPS籌碼


中國移動15元包月試商用


中國移動從去年11月開始試商用GPS手機導航業務,用戶只需要手機具備GPS/AGPS模塊,從“移動夢網”進入“MO新生活”菜單,下載安裝GPS導航系統軟件即可使用,或者直接訪問WAP頁面http://navi.monternet.com/下載GPS導航系統軟件。


該業務的使用資費為包月15元,或2元/次,非WAP包月用戶需要另行交納GPRS流量費。中國移動在2005年也推出過手機位置服務,靠基站與手機的距離來測定用戶大致位置,但效果不及GPS.


中國聯通600多城市地圖定期更新


聯通高調推出114汽車語音導航計劃(即在全國114個城市提供汽車語音導航業務)。用戶在使用這項服務時,只要在手機上輸入出發地和目的地,就可以查到開車路線;如果用語音導航,還能得到實時提示,該項業務還能夠實現5米到50米的連續、精確定位,並已經實現了全國漫遊。


中國聯通GPS業務的一個重要砝碼是資費。據透露,聯通2005年GPS業務剛推出的時候是18元/月,目前,聯通GPS包月資費已下調到8元錢。


聯通的另一個優勢是地圖。目前有十多個公司獲得手機地圖牌照,可以為聯通CDMAGPS業務提供600多個城市的手機地圖。並且,聯通CDMA主要地圖廠商可以做到1個季度更新一次。 2008年,GPS導航業務將是聯通CDMA的重點業務,在資費方面也將更靈活。


■業界看台


GPS不能僅用來“開車找路”


從國外一些GPS應用成功地區的例子來看,GPS更大的作用是降低無法掌控的安全顧慮。


如孩子放學時間較早,還在加班的你難以確定他是否已安全到家,一個整合在鑰匙扣或書包上的GPS芯片可以讓你清楚了解他目前所在。


又如有慢性病的老人,每天喜歡到處走走鍛煉身體,一個配備了GPS定位與呼救系統的追踪紀錄裝置,可以讓他的家人和醫務人員隨時了解他的身體狀況。


■鏈接


GPS手機明星盤點


2008,將是GSP市場的井噴之年―――專家預測,今年國內GPS市場規模有望突破100億元,到2011年將有1400萬部以上的手機具有GPS導航功能。盤點目前市場上的GPS導航手機,也是希望手機企業能推陳出新,讓消費者一機在手,萬事無憂。
更多精彩內容,請登錄 http://www.itcert.org/或者http://www.passcer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