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管理力量:從潛能到成效

世界上有些力量真是神奇。臥床多年的病人有一天突然可以下地走路,擱淺孤島的求生者半個世紀得以回歸人類的懷抱,我難以想像,他們超乎常人的背後是什麼成就了生存。

這種思考特別容易在我深夜加班時出現,恐怕作市場的人思維就是這麼跳躍。我喜歡觀察周圍同事加班時的專注表情,有時我甚至要奇怪,是什麼讓那麼多IT工作者大部分時間都在九點以後告別工作?

 
 
 
 
從聯想起步,到目前成為用友致遠軟件推廣大軍的中堅力量,我目睹了從聯想到用友致遠的成長,前者,起步只有兩間簡易屋的PC品牌迅速成長為國際級IT拳王;而後者,一種五年前尚只有6個人經營演變到200人為之奮鬥、紅遍大江南北的新概念軟件。這些發生在我身邊的神話,幕後驅動著的,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

看來我想不透這個問題是不准備回家了。對於鑄造輝煌的聯想和用友致遠,以我的切身體會,最大的傳奇莫過於他們使每一個個體完成潛在能量的有效釋放,而不容忽略的是,員工們在內部所使用的組織行為語言正是承載這一重任的功臣。天吶,這讓我的思考變得有意義起來,因為它連結到我所致力的協同軟件,一種應用到組織的能動性與有效性的變革運動。用大師德魯克的話說,“關於體力工作,我們已有一套完整的衡量方法和製度。但是,我們無法對知識工作者進行嚴格和細緻的督導,他們本人必須自己管理自己、自覺完成任務、自覺地作出貢獻、自覺地追求工作效益”,這句話在50年以後竟然成為了我的工作動力,我所推廣的軟件正在身體力行地成為大師鮮活思想的實踐者。這讓我在深冬的寒夜裡立時變得溫暖起來。

用友致遠,是用友集團九家成員企業之一,一家專注作協同軟件的公司。在我眼裡,它最成功也是最感人的地方就是把這種神奇的管理力量寫在軟件裡,當年我在聯想零零散散感受到的富有成效的動力源泉,目前成為了這家公司的主業。緣分有很多種,留意了才會有,這就是一種緣分吧。

“工作者的動力,取決於他是否具有有效性,在工作中是否能有所成就。否則,他對作好工作的熱情很快會消退”。為了不讓員工成為朝九晚五在辦公室消磨時間的人,幫助員工“作好該作的事”成為關鍵,用友致遠五年磨礪的A6協同管理軟件成為了從激發潛能到產生成效的生產動力。

一、企業文化不再是一句口號

企業文化的第一個“傳教士”就是老闆,他希望每個員工恪守企業的理念,信奉自己的事業。企業文化要形成一種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困難期可以共渡難關,在創業期可以英雄輩出。作為力量的延續,它有一個共同的課題是傳達。到A6協同上面來看看,文化理念在這裡變成了一種深刻的內心讀白和交流,任何一個員工,在任何一種時間,無論在公司設在天涯海角的辦事處,企業文化傳遞變成了可以操作的行為模式。

二、每個人都成為公司的主人

在企業不斷行進中,最難把握的就是員工的思想,最易變化、最難著摸的也是它,可是它一旦成為了精神,就得以成行聯想和用友們的發展。發揮個人的力量,就需要個人深度的參與。他要把企業當成自己的家,不僅僅是座位旁邊有個衣櫃那麼簡單。他需要隨時打開辦公室的門,找到集體;需要隨時隨地發表意見,並必須得有人回复他;他需要隨時隨地匯報工作,隨時隨地查找企業文檔和關聯項目資料。他需要一個虛擬的空間!這個空間裡面有工作的一切記憶,以個人為中心,並且彼此相連。在這個虛擬的辦公空間,他不再是被動的客體,他不用照顧任何表情,他不受任何聲音打擾,他可以跨越溝通的各種時空界限,使協作變得簡單順暢。

三、讓製度真正用起來

如果你在一家公司服務多年,你記得多少條和你有關的製度?大量的工作時間中,我們的製度僅僅是行政部櫃子裡那厚厚的一堆紙而已。而且,我們學習制度,也只是粗略的,草草閱覽而已。原因很簡單:我們的製度很長,很厚,很枯燥,真的很難有人能認真學下來,並且大量製度幾乎都屬於“無關”的範圍。制度真的不是學的,而是用的。 A6讓我們把製度真正溶入到員工的工作細節中,在細節中去規範,讓製度真正可以“用起來”。

四、趕走光說不練

難以想像一個天天光嘴上說說,每次說的時候也都非常有道理,可是根本就不會把一件事從頭作到尾,這種只會糊弄領導的人有時真是讓人頭疼。對於任務雙方,A6在他們之間建立了一種“可視化的責任關係”,一項工作一旦以協同的方式發送出來,無論執行多長時間,有多少人參與,都將有憑有據、有始有終,皆可以被“看到”和“查找”,並“跟踪”。

五、今天的事不能推到明天

IT企業大都非常講究計劃性、執行力,這種特質在A6中也自然流露。在工作效率面前,領導總不可能事無鉅細,每一分鐘都觀察下屬的工作吧,而且這種婆婆式領導,我想誰也會受不了。在A6裡面,每個日程從待辦到緊急,每個進程從計劃到實施,任何關聯者都一目了然!

六、教你跳出畫面看畫

你是否有過這種經歷,總是被這個人、那件事無情打擾,根本沒有自己獨立的時間去思考該想而始終沒時間想的問題。有一些好習慣,不是我們不想,而是我們沒有實現的環境。用了A6就完全不一樣了,我們每天下班前抽出15分鐘做好明天的“6件事”和“要事”,效率就能成倍提升。以前人們總是在說“一日之際在於晨”,現在更多人喜歡說“一日之際在於昨夜”,就來源於此。

七、有效決策在融會貫通中產生

決策是一種判斷,有效決策最現實的是,第一時間查找到可以作出決策的知識依據。我們可以設想,對於一個剛剛到位入職的項目經理而言,對他最有價值的知識不是網絡上收集的項目管理知識、技巧,而是前期項目進行過程中所發生的所有重要的過程和結果,而這些對自己有價值的知識卻常常沉睡在他人的文件夾中。 A6能保存所有的你希望保存或強制保存的所有管理行為過程,沉澱下組織中最寶貴的知識財富——過去!

八、讓管理者變得輕鬆

我們是不是越來越覺得時間不夠用呢?是不是總覺得該做的沒時間做,可身邊的事又特別的多,總覺得無法從瑣事中擺脫出來呢?我們的職位越高,權力越大,這種痛苦也就越大。效率的關鍵不在於你是不是每分鐘都在工作,而在於你是如何安排你的時間。 A6提醒我們始終要選擇做最重要最緊急的事情,才能獲得最大程度上的“專心”。

九、上下級正悄悄成為朋友

和領導匯報,你需要先觀察他辦公室裡的人影,考慮他是否在,或是否有別人在,然後還需要提前預約。尤其是更高職位的主管,更要小心翼翼。當還有人頭疼於上下級關係時,A6已經是小跑進入企業級小QQ的時代。成為了老闆朋友的員工,他的工作熱情是不言自喻的。

不動聲色的組織行為語言,正影響著企業的生息與員工的心態。記得有句歌詞“憑什麼為愛作證?”,雖然有些直白,但卻非常印襯我現在的心情,因為它神奇到可以改造一個人的價值觀、思維方式和行事風格。不會有人生活中暴戾,而工作中溫柔;也不會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條,生活卻顛三倒四。這中間我看到了一個淋漓的走過三十而立、又邁向四十不惑的IT女性,這就是我自己。它改變一個人的力量,偉大而堅韌,也許企業和我們就在這中間不斷壯大和成長。

邁進2008年,標誌用友致遠新一代組織應用標準的航母——A8成了!近2萬個工作日鑄就一劍,我相信,它帶給中國企業的神奇力量,將越來越明顯。夜深沉,走在回家的路上。明天是個怎樣的天氣?燈光中看到趕路人臉上的熱切期待,我就有答案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登錄 http://www.itcert.org/或者http://www.passcert.com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