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軟件市場競爭激烈
據IDC(國際數據公司)統計,2001年中國軟件市場的銷售額為17億美元,比2000年增長高達62.8%。同時IDC還預測:2001年到2006年這一市場將以37.8%的年平均增長率高速增長,到2006年全年市場銷售額將為86億美元,近700多億人民幣。
與高速增長的中國市場形成鮮明的對比,在國際市場,包括Sybase在內的許多軟件銷售公司都宣稱他們本季度的銷售額將不會達到預期目的。業內人士分析:伴隨世界經濟的衰退,世界軟件業真正的恢復期要到2003年才會開始!
面對國際市場的疲軟,國外軟件廠商紛紛將目光轉向中國,最典型的要數印度。短短兩個月內,印度就有15家左右的公司在中國投資興建軟件園或辦事處,並簽下華為、中興等重要客戶。 6月,微軟總裁巴爾默來到北京,宣布將在中國投資62億美元。 9月,IBM在北京召開了軟件品牌的媒介發布會,IBM軟件集團第一次以整體的形象面對中國IT產業的用戶和合作者。

    綜合點評:中國是一個消費大國,這點足以吸引任何領域的巨頭商家,軟件業同樣如此。從各種跡象分析,面對國際市場的疲軟,微軟、IBM、惠普、甲骨文、SAP等軟件巨頭紛紛都把目光轉向了中國,軟件業的競爭也將引入中國。
    面對外敵,國內廠商紛紛備戰。最近,神州數碼的“神州數碼研發基地”即將破土動工,其神州數碼四大軟件公司也即將組建。另外,用友、金蝶利用上市後的資本優勢,比賽似地收購軟件企業,東軟則將它的客戶服務體驗中心建在了北京的中關村。這一切都預示著中國軟件大戰即將開始。
    那麼中國軟件大戰誰是贏家?在通用軟件領域,規模效應和擴展性強,基本上是贏家通吃,IBM、微軟、甲骨文將佔絕對的壟斷地位,中國軟件企業由於資金,實力等原因,難有所作為;而在ERP, CRP等水平應用軟件領域,國際大公司雖仍將佔據主導地位,如SAP、Siebel等,但用友、金蝶、神州數碼等國內軟件企業只要能應用好自己的本土優勢,也將有成功的機會;在金融、電信、稅務等行業的應用軟件市場上,中國軟件企業將占主導作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登錄 http://www.itcert.org/或者http://www.passcer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