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版於盜版價格戰
為了打擊盜版軟件,國內軟件企業近幾年不時刮起低價“正版風暴”,但盜版軟件依舊猖獗。日前,清華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又推出名為“一元軟件店”的網站,力圖刮起新一輪“正版風暴”。那麼,“一元軟件店”能掀起多大波瀾?是否又將像以往的“正版風暴”那樣雷聲大雨點小?記者對此進行了深入採訪。

“一元軟件店”只租不售
提起“一元軟件”,許多人都會聯想起去年暑期實達銘泰發起的“1元爭戰天下”活動,,以及世紀豪傑公司打出的“一元”軟件口號等,而那種“一元軟件”實際上仍需消費者原價購買一款正版軟件,然後才可用一元錢購買另一套原裝正版軟件。
這個名叫“一元軟件店”的項目與以往的“一元軟件”有著本質的區別。 “一元軟件店”提出的是“租軟件”的概念,即用戶可以在這裡設立一個預存賬戶、存入自己覺得花費得起的費用,然後就可以在非常豐富的軟件品種中選擇自己所需要的下載、租用。不同的軟件租用費用不同,但每次租用的費用很少——其口號是“一毛錢用正版軟件”,即最少只花一毛錢就可以使用一次正版軟件。結算形式也很靈活,通過信用卡、上網卡甚至電話卡都可以支付。
郭元林表示,“一元軟件店”並非在和盜版打價格戰,實際上是對軟件這種數字產品銷售的變革,是對傳統銷售渠道的一個挑戰,同時也希望以此來培養消費者使用正版軟件的習慣。

渠道成本高是正版軟件的軟肋
據豪傑公司營銷中心總監楊新永介紹,軟件產品與硬件產品最顯著的不同是它的成本主要集中在消費者看不到的部分,也就是研發的成本以及市場推廣的成本。一套比較完善、功能比較強大的系統開發需要至少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動輒數十萬元的資金。然而如果前期的市場調研和業務需求沒有做好,開發出的產品不能滿足市場的需要,價值不能實現,那麼前期的開發成本就要泡湯,這就是軟件行業的風險所在。
此外,業內人士還告訴記者,軟件公司開發出一套產品,通過傳統渠道流向用戶,最少需要一周時間,因為軟件公司還要進行光盤壓制、封面設計,要花費大量光盤製作成本。製作好之後,軟件公司還要依靠傳統渠道銷售商的分銷渠道、專賣店將產品銷售到用戶手中。而對軟件公司來說,花費大量程序開發和製作費用完成的軟件產品,真正利潤獲得時間是在上市第一周,一周後軟件的盜版將會充斥市場。一般來說,軟件開發商的研發費用占利潤的10%左右,製作費用佔5%左右,而傳統經銷商卻佔有了40%到50%的利潤,花費了大量開發費用和製作費用的軟件商,即使不計盜版軟件帶來的損失,也只有20%到30%的利潤。同樣,傳統渠道的經銷商,需要在全國建立軟件流通、經銷機構,其高昂的經銷費用也並非一般。
從這個角度來看,紫光的網上“一元軟件店”的確可以壓縮不少渠道成本,但也有商家提出了不同意見。一位軟件公司品牌市場部經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考慮到網絡支付以及寬帶高速網絡等相應的配套設施尚不完善,現在仍將走傳統渠道的銷售模式。郭元林也承認,“一元軟件店”只是一個嘗試性的產品,還無法指望短期內這種銷售模式會帶來巨大收入。

正版別和盜版打價格戰
據業內人士透露,一張盜版盤,盤片的成本是7毛錢,加上紙封皮,再加上塑料皮,成本是一元多一點。如果說軟件廠商的“一元正版”還有買一送一的“嫌疑”,從平均購買成本上還不足以真正對抗盜版,那麼中國最大的軟件連鎖經銷商之一連邦軟件股份公司推出的“正版先鋒”僅僅10元的價格,其實與盜版的零售價已經完全站在了同一水平線上。但是,盜版市場的價格也已經有從原來的10元、8元直線跌到4元的,不過,不少盜版小販都連連叫苦。
然而,看似在和盜版軟件的“價格戰”中佔了上風的連邦卻一肚子苦水,總裁李儒雄說:“10元錢其實已是底線的底線。拿遊戲軟件來說,在國內賣50元錢其實已經是很低的價格,同樣的產品在台灣賣200元人民幣、在美國賣500元人民幣,廠商已經在賠錢……”在解釋低價軟件會不會為軟件的價格帶來更多的負面影響時,李儒雄痛心地說:“並不是說正版軟件只值10元錢甚至1元錢,正版軟件賣低價目的只有一個——搶占市場,假如軟件企業連生存問題都解決不了,將來即使整個國內軟件市場的大環境好了,豈不是拱手將市場送給了別人?”
可見,和盜版軟件打“價格戰”其實沒有任何意義,因為盜版軟件猖獗的根源實際上是在消費者,許多消費者根本不會考慮渠道、版權等問題,誰便宜就用誰的,這在很大程度上縱容了盜版行為。並且,以前對盜版的打擊,往往是針對盜版製造者和銷售者,治標而不治本。打擊盜版要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下工夫不是在“堵”上,而是要在“疏導”上,讓消費者走近正版

更多精彩內容,請登錄 http://www.itcert.org/或者http://www.passcer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