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打手我們就會想到黑社會裡的流氓拎著砍刀在追殺。現在這種行為演變到了互聯網,網絡打手靠一個鍵盤和鼠標,就可以在網絡世界裡馳聘任意中傷。其實,網絡打手就是網絡推手,對某信息進行策劃並通過網絡進行傳播,這就是網絡打手的真實目睥。

當中國網絡上出現“芙蓉姐姐”、“天仙妹妹”、“最美女清潔工美眉”等網絡紅人走紅時,人們對於推動她們成名的“網絡推手”已然不陌生。然而,就在近兩年,另一隻網絡背後的手伸了出來,只是它的目標不是“推人”而是“打人”:康師傅優質水源謊言、娃哈哈被強購、奇虎360安全衛士是最大的流氓軟件……這些聽起來耳熟能詳的說法,其實都來自這些“網絡打手”的一次次暗箱操作。
 
  【典型案例】

奇虎與殺毒軟件口水仗:幕後打手獲利30萬

殺毒軟件行業歷來被視作是“網絡打手”最好的市場,生意好做,客戶眾多,每年都會時不時冒出某某殺毒軟件誤殺系統、某某軟件廠商自製病毒的網絡“流言”。今年7月,由於奇虎360宣布推出免費殺毒軟件,被其動了“奶酪”的殺毒軟件坐不住了。某知名殺毒軟件廠商在其擁有的多個殺毒平台以及眾多國內媒體上發布了《360殺毒“暗殺”××個人防火牆》等文章,並廣泛傳播對奇虎360不利的文章。記者就曾在某個IT專業網站上看到,長達兩週的時間裡,其首頁主要位置均被“反奇虎”的文章佔領,文章中多有諸如“流氓”、“暗殺”、“騙局”等詞語,對奇虎360和周鴻禕進行惡意評論。除了這種直接攻擊文章之外,一些表達較為隱蔽的文章也適時地出現了。

當奇虎傳出360安全衛士的締造者傅盛離職、技術總監徐鳴離職等消息之後,一篇以“360離職員工”名義發表的貼子“360可以為了錢淪為流氓軟件”,迅速在網上傳開。這篇貼子以戀戀不捨的口吻敘述了自己如何在360度過了兩年的時間,“揭露”了360免費殺毒的內幕,“提醒”網民奇虎要做彈窗廣告,“聲討”周鴻禕將360帶回3721時代。

解讀

7月29日晚上發表的這篇帖子,在新浪博客等多個知名論壇上都能看到,且其回復是一模一樣。文章以情動人,借助傅盛的離職,仿照其下屬寫了其中一篇文章,“文章重點從彈窗廣告進行攻擊,對之前360對用戶所做的善舉進行哀哭,進行了一場精彩的情感營銷”。一位熟悉內情的網絡營銷人士告訴記者,這家殺毒廠商之所以在這場“口水仗”中始終處於上風,一來它有一批專業“網絡打手”幫其出謀劃策,二來奇虎360原有的一位擅長此道的公關跳槽了。因此一段時期內,奇虎被打得幾乎無還手之力。雖然也有諸如《揭秘! ××一貫的炒作手法居然是這樣的……》的反攻擊文章在論壇上流傳,但雙方這次網絡較量的數量和覆蓋範圍根本不在一個檔次上,直至奇虎將其和中關村在線告上法庭,這場“鬧劇”才暫時告一段落。

更多精彩內容,請登錄 http://www.itcert.org/或者http://www.passcer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