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證書+能力=薪水!
企業用人的目的是什麼?是為自身創造價值。而你的薪水是不可能超過你為企業創造的價值的。這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公理。

  在這個公理的前提下,我們來看看企業為什麼而招人。

    一、需要你的證書︰就像Cisco的金牌代理要幾張CCIE證書一樣,他招你,就是為了你的CCIE認證;

    二、需要你的技能,這種情況下認證是次要的,關鍵是能力,你能不能滿足企業需求就決定了你能不能留在企業里,這種情況是主要的。

  我們來討論一下主流情況。

    有學歷是不是一定有能力?不一定。有認證是不是一定有能力?不一定。有能力是不是一定就能滿足你現在所在企業的需求?也不一定。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看學歷的問題,首先,大學里已經是學不到任何有用的東西了,但大學學習仍然是必要的,因為他可以提高了一個人的綜合素質,或者說是修養,但學歷是不能用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良好修養的,因為可以買。認證也是一樣,即使是paper,至少擁有了一個領域的基礎知識,但同樣不能用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有這些知識。

  那麼好,既然學歷,認秶e蛔鬩耘卸弦桓鋈聳欠裼心芰Γ 俏 裁湊釁鈣羰律匣棺蓯切醋擰氨究埔隕希 笱 募丁蹦兀亢薌虻? 雜詬鎏謇此擔 ?腿現?薹ㄅ卸掀涫欠裼心芰Γ 雜諞桓鋈禾謇此擔 強梢耘卸系摹4蠹銥梢允韻胍幌攏 蟻衷謁婊諑礪飛系韃橄嗤 苛階槿耍 蛔槭潛究票弦擔 蛔槭譴笞 蛘咧凶 弦擔 悄囊蛔橛滌懈咚?實娜說氖炕岫嘁恍 孔勻皇潛究譜椋br>
    我再隨機抽兩組數量相同的人,一組是有cisco認證的,一組是沒認證的,哪一組中有能力操作cisco設備的人多?自然是cisco認證組。

  這就是學歷和認證的作用。企業招聘其實就好比是在馬路上隨機找人,他也知道文憑和認證不是絕對的標準,但為了節約人力資源管理的成本,必須用這個標準來過濾。但企業不是傻子,他也知道有paper,有人買證書,所以要求有工作經驗。他更知道即使你有本事,也不一定適應這個公司,于是就有試用期。

  我們再來看一看那些招應屆生的企業,對他來說,學歷和認證成為了唯一的標準,那何為主,何為次?

    對于小公司來說,認證為主,對于大公司來說,學歷為主。注意,我這里說的學歷為主說的不是你擁有本科學歷,而是擁有名校的本科學歷。為什麼?HR不是白痴,在中國現在考進大學已經不是問題,問題是考進好的大學。像麥肯錫這樣的國際咨詢公司在上海只招復旦和交大的應屆生,原因就是這個。在學歷相同的情況下看什麼?成績。有人也許要說,既然大學的課程都是無用的,那成績有什麼好看的。問題就在這里,不要以為那些成績好的人覺得這些課有用,他們不是笨蛋,他們一樣知道這些課程是無用的,而這些人比有些人強就強在他們能做好自己不喜歡的事情。要知道,企業不可能保證每一次任務都讓職員喜歡,也沒有這個義務去保證。如果你作不好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那只能走人。

  企業發你薪水,是為了買他所需要的技能,而不是為了為你的培訓買單。你是CCIE,可我這里只有很簡單的200元一個的家用路由,我自然只為你配置家用路由的技能付錢。大家可以想一下,現在的企業中有多少是在用CCIE學習的高端設備的?又有多少是在用UNIX的?不多吧。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很多CCIE只能拿3-5K,很簡單,企業只是在為他們需要的NP,NA技能付錢而已。而那些少數用到高端設備的企業,自然願意為所需要的技能付高價錢了,所以拿高薪的CCIE也是有的。

  說到這里,我要來揭示這篇文章的主題。我們都是商品,我們的目標是在人才市場上把自己賣個好價錢,目的吤B 呤杖搿K暈頤竅衷謁韉囊磺卸加Φ甭閆笠檔囊 螅 掀笠檔謀曜跡 皇鍬闋約旱腦竿br>
    學技術是為了什麼?是為了用技術換錢。如果技術不能換錢了就放棄它,學其他東西去。技術是起碼的,如果連技術都沒有,也就連錢也換不出來了。

  你可以告訴我有中專生拿10K一個月,我還可以告訴你Gates大學沒畢業現在都世界首富了。問題是什麼?是比例,是風險。你可以去調查一下,100個中專生中有幾個是拿10K的?100個退學的人中有幾個Gates?你願意承擔這樣的風險嗎?不錯,風險越大收益越大,但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去承擔的。

  所以,如果為了認證去放棄學歷,是愚蠢的,兩個都要有。如果你願意拿自己的人生和自己家族的命運去賭博,我不反對。但我相信大多數人是知道如何去權衡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登錄 http://www.itcert.org/或者http://www.passcer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