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微軟公司宣布除原來的MCSE/MCSD/MCP等專業技術認證之外,還要考Office認證,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Word、Excel、PowerPoint等辦公室套裝軟件的培訓認證。

連Office都要考認證,先不論考這些認證有沒有意義,但市場的確有這個需求,才會有預計每年一兩萬人去考Office認證,數千人去考MCSE/MCSD認證……或是越來越多的人要考Cisco、Java或是Oracle的認證考試。由於IT業人才缺乏,眾多非計算機專業的人轉行,一旦需要白紙黑字的能力證明時,在沒有學校文憑的情況下,這些認證就成為重要的證明文件。即使是學計算機專業的人,由於計算機技術變化得太快,企業為了能夠找到熟悉最新科技的人才,這些認證的價值就更是水漲船高。

據國內的調查數據顯示,考過認證的人,月薪比同樣資歷、學歷但是沒有認證資格的人至少多出幾千元,當然越難考、越熱門的技術認證的價值也就越高。例如軟件人才眾多的印度,1999年考Java程序設計師認證的人數暴增到3000多人,韓國每年也有將近3000人通過Java認證。矽谷的高科技公司到印度求才,只要有認證的人就簽約聘用。由此可見,這些科技認證在世界各國風行極高的程度。

不過我們一定會問,考過認證真的代表實力嗎?就像現在滿街是MCSE考證班,互聯網上大賣MCSE考題,這樣為考試而學習的人有實力嗎?所以連國外也有人稱這些MCSE叫做“Paper MCSE”,就是雖有一張證書,卻只有“三腳貓功夫”。面試時講得頭頭是道,上班之後才發現根本是紙上談兵。這種情況大概出在考試本身,如果考試形式、考題內容設計得足夠嚴謹,難度可以測出應考者的實力,而且題庫夠大,不怕你去背過去年度的考試題,自然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鑑別受測者的程度,例如Cisco的某些高端認證的考試還要到國外面試。高級Java Enterprise Architect認證考試分為三部分,先考過一般的多項選擇題測試,再通過一個小型專案設計實例,最後是論文式的簡答題,相信經過這種“過五關斬六將”的考驗,通過的人一定是優秀的Java設計師。不過如此復雜的考試,先決條件是這種證書必須有價值。如果是在市場上少有人用的技術,就算考試再簡單,費用再低廉,也不會有人花時間去取得。

認證有沒有用?當然是有用的。各行各業都有相關的資格考試,而IT界的資格考試就是世界知名公司的技術認證。況且IT界的技術認證改進的頻率更快,也就更能反映受測者最近的技術程度。所以要不要去拿這個認證資格,就看你本身和公司的需求。如果你有其他方式更能證明自己的技術能力,或是在業界已經是威名遠揚的高手,當然就不需要這張證書來錦上添花了。
詳情請登錄:http://www.itcert.org或者http://www.passcer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拜考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